imageimage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這個,於是上網買了教科書自己翻,初步做比較粗淺的理解,但即便如此也大有收穫,因此找個空間簡單的做下紀錄給自己可以定期回頭讀一讀,重整能量。

 

整個讀完的心得是,原來我天生就非常適合做教練,而一路走來的人生確實也符合內在權威與天性的路徑,能夠順從6/2角色的天性在28歲學習教練得到轉變,真的是運氣非常的好。以下對逐項做心得記錄與分析。

 

顯示生產者:

這反映出我從小到大的「行動力超強」特質,而過去34年的歷練不斷磨練我的耐心,至少近幾年比較不會被陳老師說耐心不夠太過急躁了,學會等待、不要急著一接到訊息就馬上回應、不要太過急躁結果做出半吊子的東西然後要回頭收拾,現在我對做事情的基本態度是「一次做好,做過一次之後,第二次起都能輕鬆完成」。

 

6/2人生角色:人生典範之隱者

6/2的人像是位在山頂的智者,客觀的觀察世界,提供超然的觀點。

6/2特質在我身上確實反映出的是極度早熟、比大多數人更能更早的鳥瞰人生與世界,同時使我在成長過程中總是覺得自己與其他人格格不入,我原以為這應該是我類單親的成長背景帶給我的特質,但看起來更多的是天生所帶來的禮物。其次是我確實樂於成為別人的「軍師」,給予建議或指引,所以從事健康教練來引導他人改變生活習慣,確實讓我覺得如魚得水。

此外,第六爻的特質說明讓我心有戚戚焉,教科書指出,擁有第六爻的人會經歷三個人生階段:出生到30歲左右會不斷從錯誤中學習來體驗生命,約在28歲左右遇到第一次土星回歸,將重心從外放慢慢轉為內省,而這年我學習了教練,得到完全的轉變。然後接下來是30-50歲階段開始療癒與自省,重新評估生命並發展未來所需的資源,深化智慧。50歲後的第三階段開始回到塵世,以表裡一致與充分的歷練覺醒而活出獨特的使命。而第二爻的隱士特質則讓我期望獨立自主,掌握自己的人生,而非由他人決定,也不喜歡別人以期待來干涉我。

另一個讓我很有感的6/2特質,如教科書上所說,是「總在尋找完美人生與完美伴侶,尋找某個可以陪伴在旁、心有靈犀、足以讓我感覺驕傲的人」,這一點非常有感,但書上也提到,這只有在進入第二階段後才有可能遇到,而且非常耗時,所以我想應該是要耐心等待,持續讓自己茁壯,做好我想要做的事情為優先。此外,書上提到說父母應對6/2天賦的孩子鼓勵他們探索與嘗試各種事物,問問他們從經驗中學到什麼,就我看來也是在說「我適合的是教練式學習法」。

 

定義:一分人

內在權威:薦骨型權威

一分人的特質讓我的能量穩定且於內在永恆流動,所以我可以穩定的支撐自己,不需他人協助吸收資訊,同時能感到內心的圓滿與安定,薦骨型權威讓我能夠活在當下,且告訴我必須信任我的直覺,而不需要對過去或未來感到恐懼,相信我的當下與直覺,就能夠活得表裡一致。這個特質,毫無疑問是我做好每一次的教練最需要的特質,同時也反映在我現在的教練模式上:強力的聆聽當下。

 

定義中心:喉嚨、G中心、薦骨、根部、直覺

未定義中心:頭腦、邏輯、情緒、意志力

沒有完全開放的未定義中心,代表每個未定義中心都有至少一個閘門可以引導我意外接收到的能量,不會隨意發散。

我的喉嚨定義中心與其他中心的連結,讓我可以主動說出我當下的直覺認知,讓我可以順從天性行動與說話,讓我能以更高層的自我來說出我的認知與定位方向,這些連結塑造了我強大的教練能力之一:強效回饋。而我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說太多」,只要在關鍵時刻說就好,毫無疑問的,教練的本質可以有效搭配這個提醒,讓我的本能更有效發揮。

我的定義中心與未定義中心帶給我的禮物是:

薦骨中心+喉嚨中心塑造我成為顯示生產者,讓我擁有強大的行動力,但相對的,我必須完全相信內心的聲音來決定我想做或者不想做,願意或不願意做。

我擁有定義的根部中心,而且有連結到直覺中心,這使我可以以持續運作的方式不斷導引壓力,讓我能夠在穩定且有效的挑戰與壓力下不斷成長與前進。

我擁有定義的直覺中心,告訴我必須學會聆聽內心的聲音,相信我的直覺,不要「想太多」,所幸,我的頭腦與邏輯中心是未定義的,沒有天生的規制束縛,所以我只要能夠謹慎且圓滿的活在當下,就能趨吉避凶,找到最適合我的路。

我有定義的G中心,讓我能夠穩定且堅信的認同我自己,有能力愛人與被愛,不會變得依賴別人,並天生有能力為別人指引新方向,毫無疑問的,我是天生的教練。

非定義中心同樣是禮物。

我的頭腦中心是非定義的,這在我此前的人生中常常會「想太多」,除了不容易長時間專心之外,也讓我時不時擔憂一些毫無意義的事情,但在學習教練之後,我學會傾聽內心的聲音,學習到相信自己的強大直覺就是我最大的禮物,在不斷累積的教練經驗當中,我發現通常我第一時間感覺到的幾乎都是客戶當下的精準感受,直覺所閃過的常常是客戶最需要的關鍵問題,我學會不要一直「過度思考」,從而獲得非定義頭腦的禮物:能映照他人的想法,分辨這些想法的價值。

我的邏輯中心是非定義的,這讓我不會有制約化的邏輯思考模式,可以全方位的接收刺激與創意,讓我有能力在別人勾勒出全圖之前就猜到大致的全貌。非定義邏輯中心帶給我的禮物是天馬行空的思考與跳躍式思維模式,這份禮物也幫助了我的教練模式,讓我能更有效率且更精準的引導客戶前進。

我的情緒中心也是非定義的,這讓我不會因為自身的情緒波而「狀態不穩」,然而,在閱讀這部分內文的部分我感到震撼,書上所說,空白的情緒中心是用來接收「有定義情緒中心者」的情緒場域的,不應該將他人的情緒誤以為是自己的,尤其是這類孩子常會接收家人的情緒起伏而以為是自己的責任,進而開始隱藏真實的自我。雖然我不能很肯定的說我在學習教練前那一大段時間所持有的憎恨到底是我的,還是家人的,還是整個家不斷循環累積膨脹的,但這些已經隨著教練轉變而過去了,現在,這個特質對我身為教練的禮物是,由於我能夠敏銳的感知對方的情緒,而且教練學習讓我清楚的能夠分辨這是我的情緒還是對方的情緒,所以我對於情緒感受與直接回饋的能力相當強大,這邊我真的要謝謝當時在PCC班學習時Gin的幫忙,我從那時起終於相信原來我根本不是什麼只有理性沒有感性的人,是當時我還沒有學會怎麼辨別情緒波的來源以及有效的回應與使用方式,在我累積教練經驗,終於能面對並相信自己的「直覺」之後,這份禮物的價值才終於彰顯出來。

最後,我的意志力中心也是非定義的,從書上的說明看起來是要提醒我,不要一直試圖去證明自己,不要對自己或他人立下不必要的承諾,只要做自己就好,反過來,因為非定義,使我擁有能力去辨識別人是否有能力履行承諾:是否有能力做到他承諾要去做的改變,然後我可以採用更有效的教練模式去進行引導。這一項特質,以我個人綜合其他定義中心的解釋是,我不應該被無意義的承諾所束縛,因為我需要相信我的直覺,且我又同時擁有強大的薦骨行動力,不健康的承諾反而會干擾我的直覺與行動力運用,但這不代表我是言而無信的人,只是我對於「給出承諾」非常小心,這一點確實是我現在的信念之一。

 

通道的力量:

我擁有幾個我認為毫無疑問就是教練特質的通道。

57-20:腦波的通道

連結我的直覺中心與喉嚨中心,讓我能夠在當下清楚傳達我的直覺帶來的洞察:讓我在第一時間就能強效回饋我直覺感受到的事情

書上說明,這條通道的功能是可以激勵更多人,讓他人對自己與生俱來的生存智慧有所覺醒,而教練正是引導客戶運用自身的天生優勢與能力去成長與發展的職業。此外,這個強效回饋能力也讓我能在直覺下隨興說出口就點破核心,深刻影響周圍的人,面對我自己,則讓我能夠不加思索就知道該怎麼做,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完全相信我的直覺,就能發揮這條通道的最佳優勢。

又,因為我同時擁有28號閘門,會質疑恐懼掙扎我的生命是否有其意義,這個問題被57號通道化解掉,意味著我只要全心相信我的教練生命,就可以不斷為他人帶來改變,絲毫不需要遲疑。

 

34-57:力量的通道

連結我的薦骨與直覺中心,賦予我直覺在當下的覺察力,使直覺不受情緒與頭腦的限制,讓我對別人散發的振動頻率極度敏銳,能夠聽到別人真正想說的話。換句話說,這條通道賦予我能夠「聽得精準」,搭配上57-20的強效回饋能力,毫無疑問的,我的強效回饋是精準、直接且有效的,這組禮物缺一不可,塑造出我的教練能力。

 

10-20:覺醒的通道

連結G中心與喉嚨中心,以書上的說明來看,我認為這條通道同時強化了我的教練能力,也塑造了我的內在個性。這條通道讓我能夠持續保持覺醒、保持自我覺察的狀態,只要我能夠堅定的做自己,就能影響別人並帶來啟發。這條通道隊教練的禮物我認為是幾個特質:不論在任何情境下都知道該如何反應,尤其是「順從我的本質來表達」,搭配上57-20得以讓我表裡一致的說話,讓我本於自我說出自我,其次是讓我能等待合適的時間與機會來「說」,從而影響並喚醒身邊的人,也就是精準的回饋。

比較偏向個人成長的部分我認為是我有能力在感覺到自己被外在環境迫使偏離軌道時抽身出來重新調整回到軌道上,並有能力反覆嘗試而找到可行的方法,有能力直接、公然的挑戰傳統而帶來改變,而且我以自身為典範而不是空口說話或文字來點醒別人,是的,我認為我堅持要發展健康教練這件事,無疑的就是在挑戰現狀,而且確實我堅信的就是「去做就對了」,不用多說,做出成果來讓別人信服、讓質疑者閉嘴,我這幾年來的努力確實完全符合這條通道的特質。

 

57-10:完美形式的通道

這條通道致力於如何與他人互動,讓我可以發揮出最古老的直覺形式:專注於他人說話的「語調」而非「內容」,換言之,我能夠「聽到真正的話語」,這當然對我的教練是非常有幫助的,讓我不會被字面綁住,可以輕易的覺察到文字與真實情緒之間的矛盾,配合其他幾條通道的強效回饋能力直接點破。

此外,這條通道也讓我擁有能力去創造我愛的事物,並愛我所創造的事物,對現在的我來說就是一點一點堆疊的健康教練歷程以及學習教練之後的新生活吧,這也包含重塑與家人的互動方式及重新開始的生活,我可以活得表裡一致,以教練的方式活著。

 

其他幾條通道我認為是偏向個人的,構成我的「現在」

28-38:困頓掙扎的通道

讓我能夠在即使成功率微乎其微之下也能夠秉持頑強的決心去堅持我的人生道路,為我認定值得的原因奮戰,迫使我將我的獨特性發揮到極致,書上說這個過程會成為激勵他人、指引他人的典範,這點我就保留了,畢竟那不是該由我來說的事情,但在讀完這部分時,我的想法就是「我一定要堅持走好我相信的健康教練之路」,我有能力做到,我能做到,我會做到,你們看著就是了!

34-20:魅力的通道

這條是顯示生產者的連結,代表即知即行,給予我長時間持續活動的動能,條件是我必須把想法化為行動,而且是「我的內心告訴我我想做、我願意去做的活動」,又,由於我同時持有57號閘門,所以我的自我內在引導可以讓我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亂忙一通,可以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找到路徑來投入全部的能量。

 

目前我讀到這邊,還沒有更深入去思考其他休眠閘門帶來的意義與影響,因此這篇心得先寫到這邊。謹以此提醒自己:我正走在最適合我、最棒的道路上。我不需要、也不應該一直批評自己比別人晚成家立業,我需要的就是相信這些天賦與禮物正在高效而快速的創造一個偉大事業,因為我的直覺告訴我健康教練這條路是絕對正確的,我需要的就是相信、努力、持續前進。

 

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類圖分析 教練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耀聰 的頭像
    耀聰

    耀聰的健康教練空間

    耀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