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一樣也是心情隨筆,沒有要特別宣傳或說明靜坐與正念(Mindfulness)的意思

 

在翻譯完上一本書之後,由於連續專心的花了近一個月在翻譯書,自然就讓原本念paper之類的進度落下了,而且近期學校那邊也開始堆了一些雜事

不是每件事都順心之下,從上禮拜六日左右開始煩躁了好幾天,連帶影響到這週一二在處理這些事情的進度上有點落後

 

很難想像這堆煩心事會集中在一起:

1. 達真PCC班開課,10/31第一堂,但我11/2要去芝加哥的APHA貼POST,變成我非得打掉原本的計畫,改成11/1去,這樣就只能自己去了,還好禮拜天老爸老媽回台北,有凹到我爸陪我去,但機票住宿那些就只能自己來了,不能按照原訂計畫跟營養系學姐一起出團

2. 10/17的台灣公衛年會,上週五被老師下令說要我上台報告,問題是主題不是我的研究專業,我只是在截稿日前幫忙分析資料後寫稿子投出而已,結果要上台變成我非得從原本短短的摘要寫成整篇完整paper...

3. 雜務~雜務~還是雜務~~要幫忙找資料、要做職場健康報告之類的雜務

4. 想要翻譯Coaching World雜誌最新一期2015年8月號,又想要開線上資料庫來補充一點新的paper...

 

然後當下又覺得很煩的是,學校那邊投稿的事情一如往常拖延停擺,維持放牛吃草不聞不問的狀況,又覺得自己心不在學術上了,但為了未來的健康教練之路又非得拿到博士頭銜不可,理由意外的簡單:違背我重視的價值觀。教練會看到客戶的價值觀,而學習的過程中有一段是看到自己的價值觀,我重視的工作價值觀中其中有一個是利他,而現在的學術做出來連政策都影響不了,也沒辦法實用化,更遑論因為研究出什麼而幫助到人,說穿了就只有「利己」,利於自己的地位提昇,而我最討厭這樣,所以現在基本上我是完全刪除未來走學術的可能了,除非有很明確的產業結合

但事情總不能因為自己煩悶就停擺,所以前天決定來「刻意」運作一次靜坐與正念覺察

 

 

方法很簡單,我在慢跑時的心靈狀態跟靜坐很類似,會把腦袋清空而且可以做自我意念灌輸,所以我這樣做:

我一邊跑步,一邊把目前要做的事情一條一條的「說」出來給自己聽,然後把當下自己的感受「說」出來給自己聽,問問自己到底想要怎麼做,想怎麼調整上軌道

下了決定後,把答案「說」給自己聽,明確的向自己宣示要停止「煩躁感」停止「孤獨感」,在刻意的靜坐(或許該說靜跑XD?)狀態下,自我宣示的效果很強我覺得

跑完回家,定下心,花一個晚上把paper找完,整理好寫公衛年會要用paper的文獻,昨天一口氣完成完整中文稿,然後今天把電腦內的檔案整理整理,開始閱讀paper,預計明天或後天會拿出Coaching world再翻譯個幾篇

目標是在10/31開課前吞掉10-15篇健康教練相關的paper,整理出一些東西來,差不多就這樣了

 

靜坐與正念覺察對我的一個幫助是思想的整理與調節,讓自己停止情緒化的行為

重新走上軌道。

 

PS: 孤獨感,老樣子,就是孤軍奮戰的感覺,一個人努力拓開健康教練的路,在平輩/晚輩找不到走這條路的夥伴的孤獨,一點點點對於已經成家立業的同學與朋友的羨慕,以及對自己的目標的堅信而帶來的反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耀聰 的頭像
    耀聰

    耀聰的健康教練空間

    耀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