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有點想將這篇歸類在雜談...)

 

在教練的學習過程中,對於客戶與教練的關係有個很常用的比喻:客戶是一輛車的駕駛,帶著教練往客戶想要去的地方前進,教練扮演的是傾聽、觀賞、必要時引導的角色,要走去哪,要怎麼走,都由客戶決定。

無關乎教練,光是認識的人越來越多,我越發現有許多人沒有長程目標,甚至沒有中程目標,更甚者,連短程目標都沒有。

什麼意思?就彷彿人生就是走一步算一步,只知道自己眼前要什麼、不要什麼,日子過了再說。

固然,驅動你前進的是你的價值觀,但卻未必是你的夢。用同一個比方來說,你的夢就像你看到遠方有座大山,你想要前往攻頂,雖然你不能確信你會走哪條路過去,但總之就是朝著山的方向去,了不起多繞點路而已,而現在大多數人則是走走、停停、看看,欸前面有個景點不錯喔,過去看看,看完離開,再找下一個。固然,這樣也會走出一條路,回頭可以看到些什麼,但卻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何而走,該去何處。

這或許是時下許多人共同有的問題吧。

打從死讀書、沒有建立人生目標的學習過程起,就開始了這樣子的惡性循環。考試,是為了接下來更大的考試(比如升學),就業,是因為畢業了該對自己人生負責,工作,是為了養活自己、養家活口,然後在彷彿玩大樂透一樣,找到一個可以賦予你中程目標(例如升職)的工作,運氣好很快就能找到,被賦予工作價值,運氣差就是一直換工作,換到你能認同被賦予的中程目標的工作為止。

有多少人,可以明確的說,自己所做的一切是為了一個遠大的目標?當醫生的,有多少人可以很明確的說「因為我想要幫助更多的人找回健康」?當老師的,有多少人能很明確的說「我想要培育出擁有目標、擁有一技之長的學生」?軍人就不用說了,很明確說想保家衛國的人,在和平時代並不容易找到。而當公務員、當政客的,也很少有可以貫徹信念與行動去告訴大家「因為我想要為相信我的人們帶來改變與未來」。你呢?無論你身在哪個行業,你有這樣的理念與目標嗎?

相反的,這個社會的氛圍,似乎把理念與空想畫上等號,反作用力卻悄悄的在人們心底發酵。醫生市長會當選並不因為他是社會地位較高的醫生出身,而是因為他們不僅告訴你「我就是來做事的」理念,還努力去貫徹它。理念不是空想,只有在你對自己的理念嗤之以鼻,背棄了自己的理念,還自以為是不得不與生活妥協才這樣做,然後一邊唉聲嘆氣一邊背道而馳,才會看起來是空想。

是的,這因此有了層次的差別,那些受人注目者,往往是有著明確理念而且努力朝向目標貫徹的人,其次,是緊抓著自己的熱愛不放但未必有長遠理念的人,再其次,才是放棄了理念也放棄了熱愛,用「生活妥協」來掩飾自己空虛的人。

 

身為教練,在教練關係中,我們並不是負責開車的人,但好的教練並不會當沉默的旅客,而會試著協助駕駛走他願意走的路,走他可能沒想過、沒走過的路,因而有新的學習與發現

那如果駕駛毫無目標呢?那就協助他先找出目標。有大目標,才會對自己的每一個小成功感到開心,才知道自己的定位與方向,才不會在一堆走馬看花的路上感到迷惘,突然感到莫名的惆悵。

 

為什麼會突然想發這一篇,我想可能是一大部分對週遭現況的有感而發,另一小部分則是對健康教練的一點意見吧。

在這幾年走職場健康促進的過程中,還有近期開始嘗試做健康教練的過程中,我發現,設定中短程目標其實沒什麼好處,減了幾公斤又如何?辦了一兩個小活動又如何?任你一個月、三個月、半年期、甚至一年期達到了什麼成果,如果你並沒有讓自己、讓別人變健康的大目標,減肥目標達成後隔沒多久就故態復萌又胖回去了,活動辦完沒多久大家就又繼續當辦公室馬鈴薯了,然後呢?下次又是同一個、同一批人來求助「欸我又想要減肥了」、「欸我又來參加戒菸/戒酒/減重班了」...那你到底是真心想要變健康,還是只想要享受短期目標成功的那一瞬間成就感啊?

我想,如果我以後有機會做生活教練或職涯教練,我可能不會意外自己會問:「喔...所以多賺一點錢的目標達成後...然後呢?對你的意義在哪裡?」或是「喔...所以結婚生子的目標達成後...然後呢?對你的意義在哪裡?」的提問吧...至於現在...我想我最想問的大概是問學弟妹們:「所以你們來念這個系/碩班是為了什麼?對你有何意義?」吧...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耀聰 的頭像
    耀聰

    耀聰的健康教練空間

    耀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